滾地球-內野手

接好滾地球 下一個內野魔術師就是你

在棒球比賽的過程中,打者擊出去的球,正常來說一定比會三振要來得多,因此堅強穩固的守備技巧就顯得格外重要。平時的訓練課表偷懶隨便,比賽中的防守穩定度通常也不會太高。

當滾地球一但出現,只要防守球員的接球位置或步幅做得不確實,抓到跑者的概率就會大幅降低。 因此守備球員對於每一顆球的處理方式,往往會成為左右比賽的勝負關鍵,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黃金步驟  接.拿.走.看.丟

在接球過程中,請記住五個中要步驟-接、拿、走、看、丟。接住球、拿穩球、走好位、看目標、丟出去。要練好這五個步驟必須經過長時間苦練,才能練得精準到位。

然而美國和日本家喻戶曉的職棒球員,他們的動作身法一個比一個都還花俏華麗,許多台灣球員會透過媒體轉播來加以揣摩複製,殊不知這些跳接、劈腿、徒手抓球、恰勾傳球、轉身反傳的動作都是在農場歷經苦練換來的成果。

在沒有充足完善的練習量作為輔助支撐下,傳接球的精準度不但會降低,還極有可能受到更嚴重的運動傷害。

抓對彈跳中最有利的接球點

當打者將球擊到你的守備管區,此時可別慌了手腳或顧著耍帥,掌握好接球的位置是否恰當,將攸關否能把球順利攔截下來的重要關鍵。

如果平時有在關注比賽轉播的球友,你會發現專業球員在處理滾地球時,接球位置不外乎在彈跳中的制高點或最低點,很少有人會在彈到一半時冒險接球。因為彈跳中的球路軌跡很難精算,必須透過大量的接球練習,熟悉各種滾地球的彈跳狀況,熟能生巧自然能夠把接球的感覺穩穩抓牢在掌心之中。

減少多餘的動作 保持乾淨俐落

接球時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預先將手套翻轉等球過來,時間差只要沒抓對,就會造成接不乾淨,或是火車過山洞的窘況。

台灣許多職棒、甲組、社會人、高中球員都會有這樣的壞習慣,這完全是浪費時間的步驟,畢竟多一個動作就會提高失誤率,防守者的動作必須越精簡越好。手套在腳步移動過程中,虎口要朝向接球面,然後直接伸出去接住就可以了。

重心越低越逃不出你的掌握

以接球角度來說,當一三壘遇到越快的球,就更應該把重心放低,這樣才能看得清楚滾地球的軌跡,身體自然就有辦法做出反應,接住機率相對變高。

建議可以觀察美日職棒選手,世界最高等級所打出的強襲球都非常快,因此當投手準備投出的剎那,防守員重心都普遍壓至極低。相反二遊守備重心就要提高,藉此增加靈活度來擴大守備範圍。

滾地球-內野手
Photo by Keith Johnston on Unsplash

搭配步伐與走位 練到跟喝水一樣容易

當搞定接球手感後,下個階段需勤練腳步搭配和移動。二壘手和游擊手把球接進手套前,左右腳會以小碎步的方式保持身體靈活度,接到球後左腳再順勢墊步完成傳球動作。

通常教練會預先利用角錐擺在設定的位置上,藉此完善防守者接球後傳向一壘,以及啟動雙殺守備的動作反應機制,讓球員務必將動作熟練至行雲流水,找出自身的傳球動能。

傳球練習的品質不容打折

熱身階段投手、內野手和外野手的傳接球方式都不同。投手在基本傳接球的過程中,當熱身到一定程度後,就要開啟模擬比賽情境,必須專注執行投球動作,而不是隨便拿球甩一甩就丟。

外野手最關鍵的部分在於長傳練投,內野手在傳接球的過程中,則會極力要求做好墊步動作,像是小墊步、前跨步和模擬接球後走位的墊步,最後再進行外野轉接傳的基礎訓練

這些練習內容,當你跨入球場的那一刻起,就得全神貫注把該做的課表做好,當身體素質有所提升,那些美妙華麗的動作不用刻意揣摩,久經練習的身體會自然而然形做出專屬於你的特質動作。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腰痠、臀痛、鐵腿、居家按摩

腰痠 臀痛 鐵腿全退散   居家伸展技巧 3 招搞定

Next Article
棒壘球學院-Xports

XPORTS 棒壘球學院 增強投打守能力的第 1 選擇

Related Posts
恢復訓練
閱讀更多

解鎖恢復訓練的4項黃金律法

 被車友暱稱「中央燒賣」的中央山脈極致挑戰已然堂堂邁入第十一屆,但為期三天的『燒賣』天堂路可不是吃素的,除了練好鐵屁股以及擬定完善的補給策略外,在比賽間隙中的「恢復訓練」也是攸關你能否能順利完賽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