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臀痛、鐵腿、居家按摩

腰痠 臀痛 鐵腿全退散   居家伸展技巧 3 招搞定

無論你是久坐辦公室或久站櫃檯的上班族,平時最常見的工作職災項目,除了最熟悉的肩頸僵硬外,腰痠臀麻鐵腿的佔比也相當大。這些小酸小痛如果以鴕鳥心態放任不管,沒有趁著初期病徵輕微的階段妥善處理,之後可得花費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去修復彌補,否則極有可能演變成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有道是長痛不如短痛,平時就要仔細觀察身體的酸痛反應,透過正確的姿勢與復健方法對症下藥,才能一勞永逸跟痠痛痼疾說掰掰。

在家工作上課的風險隱憂

如果你是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類型,座椅太低將導致背部、臀部和大腿後側肌群被強迫拉直,連帶腰部也會受到過度的拉扯,長期下來就落得腰痠背痛的窘境。

不過可別以為離開公司,或是在家工作就能免疫痠痛毛病。在疫情嚴峻的當下,許多公司、學校採取在家工作或學習的遠端政策教學,只要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想必通常都會把書房或辦公室讓給孩子去上課學習,自己委屈窩在房間或客廳的沙發或小凳子上工作。因此無形之中因為坐姿不當的緣故,腰部拉扯不適的症狀遲早也會找上你。

排除痠痛的治本方式

若你飽受痠痛的苦惱,建議可以先把椅子調整到適當高度,避免身體呈現駝背或過度挺腰的姿勢來嘗試有無改善。

倘若症狀沒有好轉的跡象,建議交由運動傷害防護員來處理,運用專業按摩手法處理過於緊繃的肌肉。這類案例大部分都能獲得適當地紓解,比起隨便吃止痛藥或貼痠痛藥布的方式,相信會是比較明智的抉擇。

抑制靜脈曲張的生成訣竅

撇除久坐辦公室的白領階級,與其相反必須久站的工作者,可能都會面臨腿部靜脈曲張的問題。譬如專櫃櫃姐和醫院護理師,以及家庭主婦對於這種症狀想必都不陌生。

她們普遍的共通點,在於必須長時間站在同個空間,並且保持無法時常走動的狀態,因此身體血液循環的狀態通常都不佳,腿部血液回流可想而知也不順暢,間接導致靜脈曲張的產生。

恢復的方法除了穿著彈性襪,利用彈性幫助血液回流外,回家後先躺在床上,幾腳靠牆抬腿半小時,運用地心引力的方式幫助血液回流,對於病徵也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善效果。

主動出擊 利用運動來舒筋活血

除了靜態的被動輔助之外,建議大家可以藉由積極運動來紓解身體的酸痛宿疾。諸如重量訓練、自行車、跑步、游泳、上下樓梯等,都是在生活中可以做的腿部運動。想要觸發血液回流的機制,就必須透過肌肉收縮的刺激,幫助雙腿血液往心臟回流。

假使因為長年累月久站緣故,讓身體肌肉處在過於僵硬的狀況下,利用肌肉收縮讓血液回流的效率可能比較有限,此時最好更換另一種作法,像是運用滾筒 DIY 按摩來做局部放鬆,或是進行運動按摩來協助舒緩。

紓解痠痛的技巧學起來

第一招:坐姿轉腰

首先坐在辦公室的椅子上,或是在家選擇高度適中的穩固座椅。坐挺將臀部稍微往前移動,不要坐滿並且保留適度空間。接著進行轉腰動作,左右轉輪流施行,幅度請轉到極限為止,以不要產生疼痛為原則。

第二招:翹二郎腿

把二郎腿翹起來,身體前靠攏腿部。這個姿勢可以有效伸展臀部肌群。接下來第二個進階步驟需維持相同姿勢,雙手把膝蓋往後拉,向身體方向拉攏,也可以伸展到大腿外側肌群。

第三招:軀幹前壓

雙腳併攏伸直,身體軀幹往前下壓。這個姿勢使用單腳或雙腳都可以進行,記得量力而為避免疼痛發生,如此大腿後側能夠獲得一定幅度的伸展效果。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職棒選手-運動傷害-防護

棒球選手該知道的運動防護大小事

Next Article
滾地球-內野手

接好滾地球 下一個內野魔術師就是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