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倍燃脂的超慢跑!增加有氧運動的能力要跑多久?

2 倍燃脂的超慢跑!跑多久能有效強化有氧運動的能力?

超慢跑是最近幾年開始風行的一種運動,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緩慢跑步的運動,可以在路上跑,也可以原地跑;這種運動的魅力在於「有效燃燒脂肪」與「輕鬆容易執行」,特別是久坐生活的上班族,還有不太運動擔心肌少症的年長者們,這種新的運動方式能有效幫助這些族群預防減重、燃燒脂肪,還有預防或改善肌少症的發展。

由於坊間已經有許多告訴大家該怎麼跑的文章與影片教學,因此這篇文章的焦點會放相關的科學證據,例如為什麼一樣的速度,超慢跑的能量消耗比走路多、為什麼能夠有效燃燒脂肪,還有超慢跑也是一種有效鍛鍊有氧體適能的運動。

2022 年開始熱門的超慢跑

然後我們也能從 Google Trend 來看「超慢跑」在台灣是哪個時候開始熱起來,下圖是「超慢跑」的 Google Trend 變化,而「馬拉松」則是用來做對照參考的指標。

從趨勢來看,超慢跑大概是在 2022 年 6 月到 7 月時,開始有搜尋的熱度,接著在隔年的 2 月又迎來一波高峰,之後雖然有些下降,到了 2024 年的 2 月來到了最高峰,是的超慢跑正夯呢!

超慢跑-台灣google trend 趨勢變化

超慢跑 – 快走跟慢跑之間

當人慢慢走路的時候,會以比較節省能量的方式運動,但當你提升走路的速度時,走路消耗的能量慢慢的增加,一直到時速超過 7 公里的時候(下圖左上),步行消耗的卡路里會超過跑步,而這個速率之後,人在體感上會覺得跑步反而比較輕鬆(下圖左下 RPE 量表)。

走路與跑步時速在 7 公里/小時的時候,代謝當量都是 7 Mets;舉例來說,一位體重 70 公斤的人,以這種速度跑/走一個小時的話,會消耗 490 大卡(70 kg x 7 Mets)。只是呢,當我們從運動自覺量表來看的話,會發現以這個速度走路的話,人會覺得「有點辛苦」,也就是說其實走不了太久就累;反之,以這個速度跑步,人會覺得輕鬆。

超慢跑-走路能量消耗比較

超慢跑的核心概念就是利用慢慢跑的能量消耗比走路高,但身體感知的辛苦程度差不多,也就是圖中跑速在 3 ~ 6 公里/小時的區間;在這個區間慢跑,我們可以消耗更多的卡路里,又因為不會覺得太辛苦,可以較長時間的跑下去。

適合超慢跑的跑速區間:3 ~ 6 公里/小時

超慢跑為什麼能有效燃燒脂肪?

請先圖 A,這張圖是有氧運動時,肌肉使用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變化,隨著運動強度的提升,脂肪使用佔比會越來越少,碳水使用增加,到強度很高的時候,幾乎以碳水為主要能量來源。

也就是說,想要靠運動有效燃脂的話,不會讓你太拼的類型反而是比較合適的選擇,而超慢跑的運動強度剛好,會落在最大脂質氧化區間裡。當你拼命運動,也就是用很高的強度運動時,由於消耗掉的大多是肝醣,運動後只要吃幾頓飯就會補回來,而真正想要消耗的脂肪卻是沒用掉多少。

超慢跑-有氧運動期間脂質與碳水的能量使用佔比

超慢跑預防與改善肌少症

人的肌肉大概會在 25 歲的時候達到巔峰,接著就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而且年紀越大掉得越快;年輕的時候可能不太能感覺到肌肉變少會給身體帶來什麼影響,但如果平常都沒有運動、鍛鍊肌肉的話,就這麼讓肌肉自然減少到中年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上下樓梯或是登山健行時,會覺得腳沒有力氣,常常會覺得膝蓋痛。

對上面提到的那些人群來說,能起身散步已經是值得拍手的舉動,但偏偏比較大塊的肌肉只靠走路是練不到的;下圖是比較不同速率下,走路、慢跑、跑步時,股內側肌肉的肌電圖變化,從中你會看到走路時,股內側肌肉的反應不高,但即使是慢跑,也能有不錯的活動。

維持或強化股內側肌肉有助於大腿與髖部的穩定,也能避免基礎代謝率下降,更重要的是能減少肌少症與跌倒的風險,也因此很推薦整天坐著少活動的人,從超慢跑開始動起來。

超慢跑-股內側肌肉

想有效強化有氧運動的能力   超慢跑要跑多久?

從少運動開始跑超慢跑的人,可以先從一次 10 分鐘、20 分鐘開始,慢慢的讓自己習慣與強化腿部肌肉的強度;如果你想進一步強化你的有氧運動的能力,那麼可以試著一次跑 40 分鐘,這樣能讓你的運動強度達到乳酸閾值(圖中的 LT2),也就是肌肉的乳酸產出大於身體清除的量;一旦強度達到乳酸閾值的程度,就能有效促進有氧運動的能力,同時有助於改善 HDL-C(好的膽固醇)、胰島素阻抗和降血糖。

超慢跑-乳酸閾值-LT2

超慢跑幫助強化耐力運動表現

對跑馬拉松、長距離自行車、鐵人三項…等耐力運動員來說,超慢跑不僅能幫助他們減脂,也能幫助他們改善有氧體運動的能力(上一段),也就是說,超慢跑不僅只是一種輕鬆減脂的運動,同時也是適合耐力選手的訓練方法,如果你還在煩惱如何加速減脂的效率,那麼可以考慮一下超慢跑喔!

  1. Tanaka, H., & Jackowska, M. (2019). Slow jogging-a multi-dimensional approach to physical activity in the health convention. Journal of Kinesiology and Exercise Sciences, 29(86), 11-17.
  2. Ikenaga, M., Yamada, Y., Kose, Y., Morimura, K., Higaki, Y., Kiyonaga, A., … & Nakagawa Study Group. (2017). Effects of a 12-week, short-interval, intermittent, low-intensity, slow-jogging program on skeletal muscle, fat infiltration, and fitness in older adults: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17, 7-15.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膠原蛋白-蛋殼膜-運動傷害-關節健康

吃膠原蛋白、蛋殼膜對運動造成的關節傷害有沒有保護的作用呢?

Next Article
筋膜營養、韌帶、肌腱-膠原蛋白胜肽、AGEs

筋膜營養:有沒有吃了幫助筋膜、韌帶與肌腱健康的東西呢?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