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富邦金控 LAVA TRI 大鵬灣鐵人賽-封面

2022 富邦金控 LAVA TRI 大鵬灣鐵人賽後心得總回顧

這場「LAVA TRI 大鵬灣鐵人賽」高雄經典賽事通常會辦在 12 月初,第一天會比小小鐵、小鐵人和二鐵賽,第二天則是舉辦 51.5k 的標鐵賽,以及特殊距離 50.3K。特殊距離游泳只有 300 公尺,後面的騎車跟跑步距離都一樣,分別是 40K 跟 10K,這算是專給游泳較不擅長的鐵友參加的項目。

即便是 12 月中旬,南部氣溫還是偏熱,至少 30 度以上,但好加在沒那麼不舒服,但要注意賽道沒有遮蔭處,會受到太陽直曬的洗禮。

第一階段> 游泳

游泳的部分是海泳,原本以為會是大風大浪的海況,但其實還蠻平靜的,畢竟水域還不算太外圍,水溫大概25度左右也不會太冷,游起來其實還算容易。

此外海水本身就有浮力,如果為了更好的成績,或是身體真的比較怕冷,建議可以預先穿上防寒衣,保暖同時增加浮力,可說是一舉兩得的公開秘密。

泳道規劃的路線是一個T字型,這類型的賽道比較難游,因為要做三、四次的轉角。有些選手的技巧沒那麼好,加上人潮人太多,因此轉彎可能沒辦法那麼順。

海域團戰開打

開賽後入水方式會分梯次,使用柵欄一排六個人,每三秒放一批。然而集團衝出去時間都差不多,所以到最後往往都會擠成一團。這場賽事的情況跟其他場鐵人賽都很類似,海面上人潮洶湧,被撥到頭或是被腳踹的情況,都是要去克服的障礙,必須做好「這是很正常」的心理準備。

決勝過彎點

游泳通過過第一個轉角時,選手的間隔會寬一點,但轉角前跟過彎的時候,會是最為擁擠的階段,因此路線一定要定位好。抵達第一個轉角處才400~500公尺左右,基本上排在前投的選手能力都差不多,因此距離不會拉開。老實說海泳過彎真的不容易,經驗跟信心不足的鐵友,建議可以繞大圈一點跟人潮拉開,否則絕對會被推擠到。

對於中高階的鐵人選手,T字型的轉法推薦使用外圍手去划水。如果被太多人卡住,狗爬式其實比想像中還好用,畢盡現場有可能連蛙腳都踢不起來,等到了第二個轉角的凸柱時,一直到衝回終點的直線路段,人潮才會逐漸散開,彼此的速度以及各個集團順序至此大致底定。

T1轉換區

一上岸之後沙灘大概兩、三步就能通過,右轉接人行道,然後左轉過馬路到對面便是T1轉換區。記住這是場兩千人左右的賽事,加上 T1 轉換區並不大,所以自行車的數量相當密集,請事先查看標記物的相對位置,確保能在第一時間找到自己的三鐵車,如此節奏才不會亂套。

完成海泳後,可能還會有點小暈浪的情況,建議上岸後先低頭,脫去蛙鏡走個兩、三步,不要馬上抬頭衝刺。接著眼光轉向周圍,查看視線是否能聚焦,若真不行可以去澆水區淋個水清醒一下,確認沒有問題就能開始啟動前往換裝騎車。

第二階段> 自行車

自行車路線在開頭會有一公里多的平路,接著就是上坡連結國道。這次的去程是逆風,回程是超順風,賽道總計繞兩圈。

可以的話逆風騎乘以拉轉速的踏頻為主,輕檔千萬別重踩,勿讓大腿肌力消耗過多,回程時再換大盤把秒數補回來。遇到側風姿勢盡量趴低,握住休息把來減低風阻,兩側要保留被風吹移的活動空間,同時要注意避開貓眼石的逆襲。

第三階段> 路跑

跑步是整場賽事最熱的路段,而且路線還會進入人行道,因此較為混亂,但所幸都有裁判人員指引,所以不用太擔心走錯,因而導致節奏與配速混亂的問題。

賽會分配的水站點位置相當理想,大約 2.5 公里會設置一處,配置冰水和運動飲料、蜂蜜水,工作人員也很夠,堪稱台灣賽事的模範。

關於大鵬灣三鐵 教練想說的是

對於初次體驗者,當作人生第一場標鐵 51.5K 非常適合。游泳雖然是開放式水域,但是浮力高又幾乎沒有浪,海況堪比台東活水湖。

自行車道有封閉管制,路徑安排幾乎是直線,騎起來非常舒服,但經驗較少的鐵友可能會覺得有點視覺騎感疲勞。

路跑出發大約三公里多左右,就會遇到一座大橋,這是全場唯一的上下坡路徑,去回都一定會經過。在上橋的時候,建議步頻加快,腳不要出力。

下橋時不要急著把速度拉起來,用小碎步和側身下的方式下去沒有關係。畢竟這場賽事最困難的地方,就位於這座大橋的上下坡路徑,選手一定要特別留意,不然很有可能會造成後續賽事的體力耗損過劇。

補給的建議是不用像 113 或 226 補那麼多,早餐就是吃蛋白棒,再配兩顆耐力甜膠囊,疲勞程度可以有所舒緩,尤其是跑步路段的改善最明顯唷!

下圖是我的裝備、補充品與大鵬灣鐵人三項成績。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北進武嶺-封面

解鎖北進武嶺 2日玩騎攻略總整理

Next Article
後生元-定義-功效

認識後生元! 吃死菌吃也有益身體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