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按摩-背痛

【放鬆按摩】背靠背按摩 解放後背與手臂疲勞的放鬆術

除了蜘蛛人有背痛問題外,許多上班族由於長時間使用手機和電腦,因為姿勢不良引發的駝背與酸痛症狀,在生活中或許早已是見怪不怪的景象,但某些熱衷健身運動的特定族群,卻時不時也會發生背痛或臂痛問題,這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健身狂人也有的痠痛煩惱

其實這類民眾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他們有個相同特徵,那就是胸肌練得特別發達。這個現象代表臥推和夾胸動作執行異常頻繁,反觀背部肌群卻鮮少鍛鍊且貧弱不堪,導致胸肌強壯過頭拉扯到背肌的情況。在前後肌力失衡的狀態下,才會形成圓肩駝背的「大金剛體態」,痠痛癥結也就從此糾纏不休。

運動與按摩才是正解

遭遇這樣的現象,與其塗抹痠痛藥膏或使用貼布,建議要鍛鍊背部肌群才能一勞永逸。但疼痛感迫在眉睫,在肌肉僵硬沒有彈性的狀況下,可以先施行運動放鬆按摩來舒緩解圍,之後再進行肌肉重建的強化工程。若想放鬆背肌,可以沿著肩胛骨內緣,針對肌群提肩胛肌與大小菱形肌來施展按摩推拿。

揭開背痛的秘密

提肩胛肌的酸痛原因,主要與低頭使用電腦手機的習慣息息相關。大小菱形肌牽動肩胛骨,駝背時肌群會被強制拉長,在日積月累的緊繃狀態下,肌肉彈性將逐漸喪失,背夾姿勢也會受限無法正常活動,此時背痛病徵便會開始肆無忌憚地撒野。

想要恢復原本的肌肉活性,就得仰賴良好的運動習慣與日常保健,藉由按摩來讓肌群恢復至原本的健康狀態。

一物多工的萬用按摩球

遇到這種「老毛病」,運動傷害防護員會以指壓手法處理提肩胛肌,並用手肘按壓大小菱形肌來放鬆,然而在家自我保健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唷!

首先提肩胛肌位於脖子下緣,運用手持按摩球或高爾夫球來按壓激痛點,感受痠痛時再加碼聳肩動作讓肌肉收縮,藉此刺激神經受器來達到放鬆效果。

大小菱形肌位置刁鑽較難處理,建議使用按摩球固定在牆面上,用身體上下移動的方式滾壓肩胛內側。若要升級按摩力道,可以透過划船後拉動作幫助肌肉收縮,無形中增加放鬆效果。

放鬆按摩-按摩球

拉伸三角肌

雙手平舉至身體前方,單臂跨過身體中線延伸,另一隻手扶著手肘位置,往身體方向靠攏按壓。這招除了可以伸展三角肌外,肩胛骨與大小菱形肌也會同步牽動向外拉,可以有效放鬆上背和肩部肌群。

放鬆按摩-拉伸三角肌

拱背動作

採取類瑜珈四足跪姿,身體往後拉撐,這時肩胛骨會往外擴張,背部的大小菱形肌也會同步伸展。

放鬆按摩-拱背動作

拔除雙臂疲勞的按摩技巧

除了背部容易痠痛外,其實手臂痠痛的案件也相當常見。手臂部分包含前中後三角肌、上臂與前臂等肌群,疲勞主因十之八九皆是搬移重物或訓練時,肌力不足所導致的後遺症。此時可以利用按摩球或按摩棍棒等輔助器材,滾動施壓側三角肌群,執行時間不要超過十秒鐘,稍作休息後再反覆按壓,藉此放鬆僵硬的肌肉群。

肱三頭肌伸展

單臂向上舉起,接著讓手肘關節往下彎到後側上背位置,另一隻手搬動手肘往對側執行伸展動作。

放鬆按摩-肱三頭肌伸展

肱二頭肌伸展

伸展動作分為兩種,第一是將前臂伸直拉展,手掌朝下往回搬。另一種的動作類似警察擒拿術,手臂向後盡量伸直,手掌放在高度適中的書櫃上,接著將手掌朝上,身體重心往前壓拉展。

放鬆按摩-肱二頭肌伸展

回歸預防疼痛的起點

無論是何種按摩或紓壓技巧,對於已發生痠痛的身體而言,都只能算是亡羊補牢的補償作法。回歸事先預防受傷的機制,才是杜絕痠痛後患的良方。

久坐辦公室必須採取正確坐姿,螢幕要在視線前方避免低頭,固定時間起身舒緩筋骨走動,如此才能避免因長時間固定動作,進而造成肌肉過勞的現象。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168斷食-間歇斷食-增肌減脂

168斷食真的能有效增肌與減脂嗎?

Next Article
運動傷害-肌肉酸痛-魚油-酸櫻桃

運動後肌肉酸痛? 吃足蛋白質、魚油、酸櫻桃、維生素D 可能有幫助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