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選手-運動傷害-防護

棒球選手該知道的運動防護大小事

職棒選手因傷導致賽季報銷的噩耗時有所聞,對於熱衷這項運動的你而言,該如何妥善做好防護,避免提早結束本來大有可為的運動生涯呢?

其實球員上肢肩膀手肘腰部核心通常都處於疲勞性損傷的狀態,下肢則因為滑壘過慢踩到坑洞壘包位置踩在錯誤的位置導致腳踝扭傷的現象較多。為了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累積,事前觀察身體發出的警訊徵兆可說是格外重要。

職棒選手-運動傷害-防護

玻璃人都是先從小傷小痛開始累積

肩膀大部分皆因過度使用積勞成疾,最終造成訓練傷害發生,故此無論是肩頸還是手肘部位,最常見的反應就是發炎疼痛。發炎會出現「紅、腫、熱、痛」四個明顯主要症狀,可以透過觀察皮膚是否泛紅充血,或出現腫脹情況來察覺。

同時也能藉由觸摸來感受溫度是否比周圍組織高,最重要的是有無疼痛反應,總之必須對自己的身體更加敏銳才能趁早治療。因此不管是急性或慢性傷害,當疼痛感發生時,建議先休息一段時間,並且致力控制疼痛讓痛感降低。

冰敷、按摩、貼紮都是很好的方式,但有一點要注意,當患部正處於發炎情況下,任何按摩動作都必須先禁止,以免疼痛受到刺激無法抑制。

帶傷上陣必須付出代價

當受傷機轉發生時,短期盃賽的選手不可能不拼,所以帶傷上陣是極為常見的事情。選手在賽場上必須拿出成績,對於未來學業及職業都將大有裨益,因此即便身體部位有些不適,球隊也沒有安排運動傷害防護員的情況下,選手大部分都得咬牙上場。

站在選手角度來講,他們直覺會以變換動作的方式來避免疼痛產生,進而導致原本的動作跑掉。雖然代償性動作有好有壞得看情況,不過原本流暢的動作大多完美結合「省力」與「力量最大化」兩種特質,基本上都合乎運動力學的規範中;因此動作跑掉極有可能造成威力下降,甚至引發更嚴重的運動傷害,讓原本健康的組織部位連帶出現更多問題。

運動傷害防護助你重返榮耀

肩膀受傷可能是肩部的旋轉肌群傷害,也有可能是二頭肌的肌腱發炎,類似的痛感必須透過運動傷害防護員來釐清,確認傷害是如何發生,以及針對真正受創的部位對症下藥。

急性期主要以控制疼痛、腫脹、發炎等情況,等狀態穩定後需評估受傷原因為何,是肌力不足?訓練過度?還是出手角度錯誤?等問題確認後會依照受傷情況調整後續復健的課程。復健課程會朝著「活動度」、「力量」和「動作控制」這三項原則去著墨。

  • 活動度:受傷會造成肌肉腫脹、發炎或結疤都會產生疼痛,活動角度勢必會受限。因此透過運動防護與按摩,以及專業的訓練幫助關節角度恢復正常。
  • 力量:受傷後肌力體能往往會下降,原因在於受傷期間中斷訓練,受傷部位損傷造成力量流失。因此這個階段必須強調力量訓練,由肌耐力開始,依循肌肥大及肌力等能力去加強調整。
  • 動作控制:當活動角度與力量恢復至七八成以上,就可以導入大量的技術訓練課表及菜單,為重返球場的最後一步做好準備。

心靈受傷一蹶不振

受傷康復後,卻回不去過往身手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一般民眾在診所復健以不痛作為基本原則,但訓練量、肌力、肌耐力恢復的部分還不到位,因此受傷部位還是相對貧弱,在運動表現上就會顯得格外力不從心。

此外職業選手撇除生理因素,心理層面的影響也相當大。傷癒康復後重返球場,害怕二度受傷的陰霾恐會如影隨形,即便身體能力已回復到過往水準,但仍不敢全力以赴達到從前的水準身手。

另一種情況則是防護員見樹不見林,只針對受傷的地方去做處理,卻忽略整體動作模式已有變化,最終因為蝴蝶效應的影響,讓每個環節接連出錯,最終導致無法挽回的惡果。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籃球運動傷害-預防

貫徹運動防護教條  遠離籃球運動傷害

Next Article
腰痠、臀痛、鐵腿、居家按摩

腰痠 臀痛 鐵腿全退散   居家伸展技巧 3 招搞定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