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聲響起-足球

哨聲響起!足球 5 式肌力強化特訓班

足球競賽由於運動量相當驚人,單就球類運動中,發生劇烈碰撞的頻率也算是數一數二的高,因此球員受傷的消息可說是司空見慣。

為了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就必須透過「強化肌力」的加強訓練,藉此提升身體對抗的張力與耐性外,同時還能預防受傷與加速傷後的復原。帶來的好處和效益有目共睹,非常值得球友們花心思投入。

縮短受傷復建的時間

若針對受傷時的球員,會先以自身負重做閉鎖式的訓練為開端,之後才會增加額外負重改為開放式訓練。強度不建議一開始就放得很大,反倒以循序漸進、逐步遞增訓練量才是正途。

閉鎖式的動力鏈模式,以遠端不動近端動的原則為主。開放式的動力鏈模式,為近端不活動,遠端活動。

以下肢閉鎖式訓練來講,蹲的動作特點在於負荷強度不會到很高,除了大腿肌群外,其他周圍的肌肉也會要求跟著去做協助,因此強度無法跟開放式的動力鏈模式比擬,但卻能完美符合復健所需,負荷由小至大,先將肌肉平衡顧好,接著才有辦法再去特化加強。

肌力訓練五式齊發

閉鎖式訓練在過程中,鍛鍊技巧會依照時機輪流替換,下肢可先執行雙腳扶牆的動作,再將負荷提高,由扶牆進階慢慢轉變到不扶牆的雙腳蹲,甚至使用單腳去完成訓練動作。

當閉鎖式動作進階到高強度時,在維持關節穩定的前提下,就可以把復健運動轉變為開放式的動力鏈,針對加強的部位去做特訓。以下將提供五組特定肌力訓練的動作教學,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訓練的部位:

SKILL.1 保加利亞分腿蹲 Bulgarian split squats

又名後腳抬高蹲,可強化單足平衡和穩定度,訓練單腳臀部和大腿肌,順道提升核心穩定。

單腳抬高放置在穩固的物體上,抬高的位置跟站立腳間隔大約1~1.5公尺左右的距離,根據腳長來執行。動作以踩在地面的腳為主,臀部朝後往下蹲坐。

過程中要小心不要讓膝蓋主導啟動,要領在於踩穩地面,若想改善後腳出力過多的問題,最好把所有重量皆放在踩地的這隻腳上。

次數:12下
組數:3~5組
休息:組間1分鐘

SKILL.2 北歐後勾腿 Nordic Hamstring Curl

足球運動很容易造成膝蓋後膕肌拉傷,這個動作可以針對大腿後側的肌肉群強化,有效減少拉傷。

跪在地板上,由夥伴協力按住受測者的腳踝處。受測者身體呈一直線,接著往地上傾斜後再回到原初位置。

過程裡要隨時保持核心肌群的控制力,不然很容易造成肌腱或韌帶受傷。這組動作推薦給受傷過的人進行復健,

維持:10~30秒
組數:3組
休息:組間1~2分鐘

SKILL.3 分腿蹲 Lateral Squat

這組動作目的是為了強化大腿內收肌肉群。

雙腳分開比肩膀寬,盡量維持腳尖平行朝前。往下蹲時膝蓋盡可能保持對齊腳尖的方向,以減少膝關節剪力。

當腿伸直時,會明顯感受到內側肌群的拉伸或伸展。如果軀幹穩定性不夠,或是柔軟度不足,那就會無法保持肩膀朝前的姿勢,這點要盡可能去執行確實。

次數:12下
組數:3~5組
休息:組間1分鐘

SKILL.4 俄羅斯轉體 RUSSIAN TWIST

訓練腹部最好的方式之一,如果拿重量可以強化核心穩定。

雙腳屈曲90度,身體跟腳呈90度左右的方向,只要轉動胸椎就好,其他的部位都不要動。

次數:20下
組數:1~2組
休息:組間1分鐘

SKILL.5 REACH & CATCH

強化身體反應力,動作跟俄羅斯轉體的姿勢很像。

雙腳屈曲90度,身體跟腳呈90度左右的方向,手往上延展做出類似抓住東西的姿勢,同時盡量延伸觸碰膝蓋。夥伴需站在腳的對側邊,使用藥球或韻律球讓受訓者抓住。

傳球位置等同受訓者起身接球的位置,此時身體還要負擔藥球本身的重量,因此強度很高(球可拿可不拿)。

有些人要起來的時候,使用的是腿部肌肉或腰椎捲曲的動作,因此很容易會造成身體肌肉拉傷,要盡可能保持髖關節和下背穩定去完成這組

次數:20下
組數:1~2組
休息:組間1分鐘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一氧化氮-NO-運動表現

【一氧化氮】讓運動表現更上一層樓!作用是什麼?如何補充?

Next Article
自行車運動傷害

規避 6 大淺在傷害 一輩子受用的自行車運動傷害防護計畫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