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存量-跑步容易累與喘

訓練足夠了 卻還是跑步容易累跟喘?試著檢查體內的鐵庫存吧!

剛開始練跑的人,跑沒幾分鐘就會累、喘個不停是很正常的事,但隨著訓練增加,耐力也會跟著提升,只是當到了某個程度時,即使續訓練量很夠,卻還是跑路容易累跟喘?

如果這是你的寫照,那麼或許問題可能出在別的地方。

通常講到「鐵」這個礦物質,重點往往會放在青春期到停經前的女性,不過當對象是跑馬拉松、騎自行車、鐵人三項,或是其他長距離耐力賽事的話,鐵也是這群人應該要注意的營養素之一。

根據研究調查,鐵缺乏是耐力運動裡很常見的健康問題,盛行率是男性 3 ~ 11% 、女性 15 ~ 35%,耐力選手一旦缺鐵,不僅影響訓練成效,運動表現也可能受到影響而影響成績。

這篇文章將會跟大家聊聊「鐵」在人體內的作用,還有熱愛跑步、騎自行車或是三鐵運動的你,為什麼要注意自身鐵的狀況,以及,如果發現自己有補充鐵的需求,該如何從日常生活中補鐵。

鐵是什麼?跟跑步容易累有什麼關係?

鐵是一種礦物質,在體內肩負許多重要的角色,包括能量代謝、氧氣運輸、生長發育、神經發展、細胞內功能、一些荷爾蒙的合成…等等。

成人身上大部分的鐵,約 3 ~ 4 公克位於紅血球裡的血紅素(Hemoglobin),其他大部分的鐵則是以鐵蛋白或血鐵素(hemosiderin,鐵蛋白的分解產物)的形式存在於肝臟、脾臟、骨髓或是肌肉裡的肌紅素(Myoglobin)。

鐵存量-跑步容易累與喘-紅血球-血紅素

血紅素是一種含有鐵的蛋白質,紅血球在肺取得氧氣,接著氧與血紅素結合,跟著血液循環運動到全身,提供給各個器官與組織細胞利用;肌肉裡的肌紅素作用與血紅素相近,都能與氧結合,並提供氧給肌肉細胞使用。

一般來說,鐵僅會少量的從尿液、糞便、腸胃道與肌膚流失,進入青春期的女性,則是因為月經週期的關係,會有較多的鐵流失;但如果你喜歡跑馬拉松、騎長距離自行車,或是熱愛鐵人三項運動的話,那麼前面那些本來少量流失的管道,可能會搖身一變,成為大量流失的途徑了。

耐力運動是相當仰賴有氧代謝的運動類型,良好的訓練有助於心肺功能的提升,增加攝氧量;但來自肺部的氧氣,能不能順利的送到工作肌肉,這時候「鐵」就是一個很關鍵的礦物質了。

為什麼耐力運動員容易鐵缺乏?

看到這裡相信你一定會感到疑惑,為什麼耐力運動容易鐵缺乏?這裡就讓我更深入的探究吧!

一、腳

特別是經常跑長距離的跑者,很容易發生一種叫做「跑步性溶血」的現象,研究發現,跑者體內的紅血球生命週期比較短,是非運動者的 40%。

什麼是跑步性溶血呢?間單來說,跑步時腳撞擊地面的衝擊造成紅血球損傷,進而影響血液的成分和功能,鐵則會隨著紅血球溶血而流失,可能是促成血尿的原因之一。

選擇合腳與良好防震能力的跑鞋,以及建立良好的跑姿將有助於減少跑步性溶血的發生。

二、汗

跑步者在劇烈運動時會流很多汗,汗水中含有微量的鐵質(每公升流失約 2.5 微克)。每次流汗時鐵質的流失量雖然不多,但如果在炎熱和濕度高的環境下長時間訓練,這些流失的鐵質會逐漸累積,最終可能對體內鐵質存量造成影響。

三、腸

一些運動員可能會經歷胃腸道(特別是胃和大腸)的鐵質流失問題 – 跑者腹瀉。雖然每次透過這條途徑流失的鐵質不多,但如果長期跑步,這種微小的流失可能會累計起來,最終導致鐵質不足。

四、尿

這比較常出現在跑者身上,跑步的過程中,膀胱頸固定,讓膀胱不斷的與後壁接觸而引起挫傷;另一個跑者血尿的假設是:腎小球的滲透性增加、腎臟缺血、足部衝擊溶血(footstrike hemolysis),或是以上的結合。

一般來說,血尿和蛋白尿會在運動後暫時出現,其成因也包含了缺氧、乳酸堆積、氧化壓力,以及荷爾蒙變化等。蛋白尿與膽紅素尿是跑步期間,可能的急性腎臟損傷的指標。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s)在缺氧腎損傷和腎小球小動脈縮促使了血尿。

五、女性

女性跑者面臨著特別大的挑戰來維持合適的鐵質水平,除了運動造成的鐵質流失,她們每個月的月經周期也會導致鐵質的額外流失。這使得她們比男性跑者更容易出現鐵質不足的問題。

六、發炎反應

當中的機制有點複雜,簡單來說就是在我們激烈運動之後,身體會處在發炎的狀態,而在體內會發生一些生理變化,影響了腸道對鐵的吸收。

從這邊延伸出來的思考是「補鐵要在運動前」,再來就是適度的減少運動後的發炎反應,也有助於恢復鐵狀態。

如何補充鐵質?

許多食物都含有鐵質,根據來源可以分為動物來源的血鐵質與植物來源的非血鐵質;血鐵質的吸收率會比非血鐵質要好很多,不過非血鐵質能跟維生素 C 一起吃的話,吸收率會有所提升。

鐵存量-跑步容易累與喘-紅肉是鐵的豐富來源

瘦肉、牡蠣、蛋黃、深綠色蔬菜、豆類、果乾、全穀類或強化穀片與麵包都是鐵的豐富來源;如果你擔心自己的鐵存量不足,那麼在吃富含鐵的食物時,應避免同時喝咖啡、牛奶、茶,或其他富含鈣的食物,這類食物可能會抑制鐵的吸收。

對一般人,也就是沒有經常從事耐力運動的人們,其實光靠食物就很容易吃到身體需要的鐵;而對於運動量大的耐力選手而言,有時候額外補充鐵劑或是鐵強化的食物,對於他們的體種控制會比較有幫助。

補充鐵劑的建議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從一些富含鐵的食物獲取鐵,但如果還是不夠呢?這時候就可以考慮使用鐵的補充品,如果你選用的鐵劑是傳統類型,例如硫酸亞鐵,為了有更好的吸收,還有避免腸胃不適的情形,會建議:

  • 在早上補充,或是在運動前 30 分鐘
  • 如果你補充鐵補充劑有過胃不舒服的經驗,那麼建議你睡前或隔天補充

不過也有比較新型態的鐵劑,例如跟甘胺酸螯合的甘胺酸亞鐵,由於鐵被甘胺酸給包覆起來的關係,就比較不會出現傳統鐵劑的問題,較不容易引起腸胃不適、不會受到其他礦物質的干擾而影響吸收率…等,因此當你要打算購買鐵補充品的時候,可以參考一下鐵劑的來源是什麼。

結論:避免跑步容易累的補鐵對策

你一週要跑個好幾天,然後又經常參加長距離耐力賽事,那麼在清點自身狀況的時候,除了訓練課表,也別忘記健康檢查時,在血液檢查的項目追加「鐵蛋白」,確認一下體內鐵的存量多。

如果你的血鐵蛋白目標濃度超過 30-40ng/mL,那麼每天鐵的攝取目標可以訂在 30 毫克,以維持體內的鐵存量;但如果鐵蛋白濃度低於目標,則是會建議每天攝取 60 毫克的鐵,並隨時根據自己最新的鐵狀況做調整。

不看也沒關係的延伸閱讀

鐵在存放時會和鐵蛋白一起、鐵在輸送的時候,則是跟運鐵蛋白綁、然後變成血紅素或肌紅素的時候,也是都跟蛋白質綁在一起,我們很少看到鐵以游離的型態,就類似血鈣(Ca2+)那樣在血液中飄來飄去。

鐵被看緊緊的主要原因是「游離的鐵有毒」,放著鐵自己趴趴走很危險,也因此,在人體內就會有一套嚴謹的調節機制,以維持鐵離子的平衡。

我們的身體能夠根據體內鐵的狀況,調節小腸對鐵的吸收;也就是說,當身體裡的鐵比較多的時候,小腸就會減少吸收來自飲食的鐵,避免體內整個鐵的存量太高,反過來,當體內鐵存量低的時候,小腸則會增加對鐵的吸收能力。

如果只靠日常飲食的話,其實不太容易鐵吃太多;但如果有額外補充鐵劑的話,那麼請按照產品的建議使用,因為鐵補充過多會帶來一些副作用:

  • 減少鋅的吸收:一次補充 25 毫克以上的鐵,可能減少鋅的吸收,減少血中鋅的濃度。
  • 補充高劑量的鐵可能引起胃部不適、便秘、噁心、嘔吐、腹痛與腹瀉;隨餐服用鐵劑有助於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血鐵沈著症(Hemochromatosis)是一種體內鐵過多的健康問題,體內鐵調節異常,因此身體會異常的吸收鐵,造成血中鐵蛋白的濃度太高,最後導致器官損傷。

血鐵沈著症的問題不在於吃很多富含鐵的食物或補充品,而是腸子本身對鐵的吸收就很好;它是一種遺傳性疾病,與特定的基因突變有關,這種突變在遺傳疾病中相對常見,特別是在北歐血統的人群中。

有些研究估計,高達 1% 的北歐後裔可能攜帶此基因。然而,在非歐洲人群中,這種基因突變的出現率極低,幾乎未被記錄。

  1. Iron – Fact Sheet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 – NIH office Dietary Supplements
  2. McCormick, R., Sim, M., Dawson, B., & Peeling, P. (2020). Refining treatment strategies for iron deficient athletes. Sports Medicine, 50, 2111-2123.
  3. Toxqui, L., & Vaquero, M. P. (2015). Chronic iron deficiency as an emerging risk factor for osteoporosis: a hypothesis. Nutrients, 7(4), 2324-2344.
  4. Damian, M. T., Vulturar, R., Login, C. C., Damian, L., Chis, A., & Bojan, A. (2021). Anemia in sports: a narrative review. Life, 11(9), 987.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克非爾-kefir-發酵乳品

從腸腦軸線到運動表現:克非爾如何改變我們的健康?

Next Article
鎂與運動的關係

鎂與運動的關係?運動的你一天該補多少鎂?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