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非爾-kefir-發酵乳品

從腸腦軸線到運動表現:克非爾如何改變我們的健康?

逛超市的時候,你可能偶爾會看到「克非爾優格」或「克非爾優酪乳」的發酵乳製品,腦中想著這是另一種發酵乳品吧,然後就這麼經過它,不過請等一等!克非爾在概念上,與其說是發酵乳,它們或許比較像這幾年在台灣很流行的康普茶喔!另外,新的研究也發現,克非爾跟特化的克非爾益生菌也都可能有助於運動表現。接下來,就讓我們簡單的認識一下克非爾吧!

克非爾是什麼?

克非爾,英文是 Kefir,是一種類似優格,經克非爾粒(kefir grain)與乳發酵後的發酵乳品,牛奶、綿羊、山羊奶…等都是可以用來發酵的乳,而克非爾粒,光看英文會讓人以為是一種穀物,但實際上,是一組微生物的叢集,外觀是一種白色或黃色、凝膠狀、小粒狀的結構,有點像小型的花椰菜或者珊瑚。

克非爾源自於巴爾幹半島,在東歐與高加索等地區,後來因為它對健康方面的好處,漸漸的擴展到世界各個地方。

克非爾-kefir-發酵乳品-克非爾粒

克非爾粒由多種不同的微生物組成,包括乳酸菌、酵母、乳球菌和其他細菌。這些微生物共同工作,發酵不同來源的奶或其他含糖的液體,最終產生有酸味和微小氣泡的飲品。

克非爾粒在發酵的過程中,這些微生物消耗液體中的糖分和其他營養,產生酒精、二氧化碳和其他物質,進而賦予特殊風味與口感,隨著發酵時間的增加,酒精和酸味也會增加。

就跟康普茶的茶菌母(SCOBY)那樣,克非爾粒可重複使用,只要照顧得當,它們會繼續生長和繁殖;在每次發酵過程之後,我們都能過濾出克非爾粒,接著,再將它們放入新的牛奶或其他可發酵的液體中以繼續發酵。

根據發酵液的不同,克非爾可以分成「乳克非爾(Milk Kefir)」和「水克非爾(Water Kefir)」兩類;前者能使用各種不同乳來進行發酵,而後者,則是可用糖水、椰奶或果汁發酵。

儘管乳克非爾經過發酵後,已經有部分乳糖分解了,但如果是嚴重乳糖不耐的人,喝了還是可能會出現腸胃不適的情形,這時候可以減少飲用量,或是改喝水克非爾(but…好像沒看到這類的產品)。

克非爾對健康的好處?

克非爾對健康的好處基本上跟常見的益生菌重疊:

消化道健康

克非爾的益生菌有助於平衡腸道菌群,可能幫助改善消化或某些腸胃不適的問題,例如脹氣、便秘或腹瀉。

免疫機能

有些益生菌可能有助於維持免疫平衡,幫助身體抵抗某些疾病的侵襲。

生成營養素

乳酸菌可以生產一些維生素,例如部分的 B 群、維生素 K,以及其他有幫助的代謝產物,例如短鏈脂肪酸。

抑制有害微生物生長

乳酸菌和其他有益的微生物能產生一些抗菌物質,有助於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長。

乳糖分解

克非爾中有能利用乳糖的細菌,因此能減少乳品或腸道中的乳糖,而這可能有助於有乳糖不耐的人,攝取乳糖後,又更好的耐受性。

克非爾與腸腦軸線和腸肝軸線

近年來,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腸肝軸線(Gut-Liver axis)的概念已經引起了很大的關注,這兩個概念都強調腸道微生物群落與其他身體系統(如神經系統或肝臟)之間的交互作用與聯繫。

腸腦軸線

腸腦軸線的聯繫主要通過神經、免疫和荷爾蒙系統進行;大腦和腸道之間有一些神經元,這些神經元可以通過訊號傳遞來影響對方。同時,腸道也有免疫細胞,它們會產生荷爾蒙,影響大腦的神經活動。

腸與腦之間的聯繫可能是由多項因素引起的,包括飲食、壓力、藥物和疾病等。例如,飲食可以影響腸道蠕動和液體吸收,而藥物則可以影響腸道蠕動和腸道菌群的結構;此外,壓力也可能經調節腸道功能和免疫系統來影響大腦。

腸肝軸線

腸肝軸線指的是腸道與其腸道微生物和肝臟之間的雙向關係,主要由飲食、遺傳和環境因素所產生的訊號整合而成。這種互動由門靜脈建立,它連結了腸道與肝臟,也就是將腸道吸收的營養送到肝臟的血管;同時,肝臟也透過膽汁和抗體的分泌回饋到腸道,也可影響腸道微生物的組成。

由於克非爾含有豐富的益生菌和其他微生物,藉由調整腸道的生態與營養,進而可能影響腸腦與腸肝軸線的聯繫。之後有機會再延伸到腸腦軸線與腸肝軸線的話題。

克非爾-kefir-發酵乳品-克非爾粒-運動表現

克非爾與運動表現和抗疲勞的研究

2021 年,一篇發表《Metabolites》的文獻,進行一項研究,試驗補充克非爾對運動表現與疲勞的影響。研究者們找來 16 位 20 ~ 30 歲的成年人參與這項試驗。

研究採雙盲交叉設計,一開始先根據參與者們的最大社氧量平均分組,也就是克非爾組與安慰劑組,前者會在試驗期間,每天補充 20 公克的克非爾粉。第一次試驗連續補充 28 天,抽血採樣與進行運動測驗,之後休息 28 天,組別交換,再進行 28 天的試驗。

結果發現,克非爾組在 28 天的補充後,運動表現明顯優於安慰劑組,而且運動後,不僅血中乳酸的濃度較低,還有更快的恢復速度。未來,如果有更大規模、更多元的試驗對象的研究進行,或許就能更近一步的確認補充克非爾對運動的幫助了。

最大攝氧量(maximal oxygen uptake,或寫為 VO2 max),指一個人在海平面上,從事最激烈的運動時,組織細胞所能消耗或利用的氧之最高值。最大攝氧量可用來評價個人有氧作業能量及心肺耐力,並可藉以設定運動員的耐力運動訓練強度。

最大攝氧量的單位可用絕對的氧氣攝入量,以升/分鍾表示;或用相對的單位體重攝入量,以毫升/公斤/分鍾來表示。 
引述自 Wikipedia

結論

克非爾不僅是一種味道獨特的發酵飲料,它更是一個豐富的益生菌來源,對健康有多方面的好處。從促進消化健康到提高運動表現,克非爾都展現了其潛在的益處。

加上其可能對腸腦軸線和腸肝軸線的正面影響,克非爾確實值得我們進一步探索和日常攝取。但也應注意,每個人的身體反應都是獨特的,所以在開始大量飲用前,最好先嘗試小量,並注意身體的反應。

  1. Azizi, N. F., Kumar, M. R., Yeap, S. K., Abdullah, J. O., Khalid, M., Omar, A. R., … & Alitheen, N. B. (2021). Kefir and its biological activities. Foods, 10(6), 1210.
  2. Carabotti, M., Scirocco, A., Maselli, M. A., & Severi, C. (2015). The gut-brain axis: interactions between enteric microbiota, central and enteric nervous systems. Annals of gastroenterology: quarterly publication of the Hellenic Society of Gastroenterology, 28(2), 203.
  3. Albillos, A., De Gottardi, A., & Rescigno, M. (2020). The gut-liver axis in liver disease: Pathophysiological basis for therapy. Journal of hepatology, 72(3), 558-577.
  4. Lee, M. C., Jhang, W. L., Lee, C. C., Kan, N. W., Hsu, Y. J., Ho, C. S., … & Huang, C. C. (2021). The effect of kefir supplementation on improving human endurance exercise performance and antifatigue. Metabolites, 11(3), 136.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麩醯胺酸-運動營養

麩醯胺酸可能是你運動訓練與表現的好朋友!

Next Article
鐵存量-跑步容易累與喘

訓練足夠了 卻還是跑步容易累跟喘?試著檢查體內的鐵庫存吧!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