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按摩

運動按摩 讓身體重拾巔峰狀態

按摩到底是按幾點的?

肌肉是人體活動主要的作用組織,在運動過程中,會有將近 70% 的疲勞累積其中,因此才會在運動後產生僵硬、緊繃、痠痛等症狀,情況嚴重者甚至連活動角度都會受到限制。因此運動按摩主要針對的四項要素,分別是肌肉、筋膜、淋巴系統和神經受器。

一般的養生美容 SPA 按摩會館,通常只針對淋巴系統以及表層筋膜做處理,而由專業的運動傷害防護員操刀的按摩,則會針對全方面的身體結構去做相對應的適度放鬆。

筋膜放鬆 宛如熨斗過後一片平坦

想要放舒緩硬邦邦的身體,「筋膜放鬆」相信是近十年來最熱門的討論議題。筋膜位於肌肉外層屬於結締組織,用顯而易懂的譬喻就像是包覆在香腸(肌肉)上的腸衣(筋膜)。

由於筋膜跟肌群表層相連,所以在活動過程中,會因為施力不當或外力造成受傷,導致沾黏或攣縮等問題(肌筋膜痛症候群)。這時運動傷害防護員會透過專業手法來幫助患者舒緩放鬆,就像是用熨斗 (筋膜刀) 將皺褶的衣服 (筋膜) 燙平,讓身體盡快恢復原本的活動度。 

淋巴導流 疏通阻塞促進體內循環

淋巴系統屬於循環代謝和免疫應答的防衛機制,每當循環不好時容易造成組織液及淋巴液推積在體內,此時從外觀可以看出人體的皮膚表面為呈現緊繃、光亮狀,按壓也會有脹脹的感覺,代表淋巴循環無法正常運作,疲勞感、四肢冰涼、關節腫脹刺麻感也就因此孕育而生。此時透過精油或乳液適度地推撫按摩淋巴結,即可有效排除阻塞或水腫的狀態。 

按壓伸展 直接啟動大腦舒壓開關

神經受器分為兩種,第一是受到按壓時產生「壓覺」,第二是肌肉伸展時感受「拉覺」。

壓覺部分無論採用的是「指壓」、「掌壓」或「肘壓」,只要給予肌肉適度刺激,就能藉由神經傳導告知大腦,身體現正承受額外壓力,若不趕緊放鬆可能會成肌肉損傷,進而促使腦部對肌肉發出放鬆的反射訊號。

拉覺部分則是當肌肉纖維裡的高爾基腱器感應到伸展壓力時,也產生相同的機制反應,持續時間必須超過10~20秒以上才能開始啟動。 

運動按摩
Photo by Bas Peperzak on Unsplash

只適合運動員嗎?

無論是否有運動習慣,你都能享受按摩帶來的好處。上班族每天坐在電腦桌前6~7個小時,沒有肩頸痠痛問題是不可能的。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肌肉很容易就會失去彈性,睡眠品質連帶也會受到牽連。

唯有透過按摩從旁協助,讓原本硬邦邦的肌肉恢復彈性,痠痛不適的症狀自然能獲得排解,重拾原本健康的生活品質。

至於運動族群藉由按摩則能加速恢復疲勞,盡快進入下一階段的訓練或比賽,讓整體表現維持在最佳狀態。 

機器都要進場保養 憑什麼身體不用

然而按摩並非一勞永逸的魔法奇蹟,在生活型態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必須透過持續的恢復訓練來維持身體運轉機能。

建議每週接受一次,會是最有效果和效率的恢復手段。憑藉扎實的按摩技巧與觀念,減緩身體緊繃的程度,逐步排除疲勞痠痛的累積,延長肌肉筋膜放鬆的時間,長期下來對於健康更有著不可磨滅的正向助益。 

多方嘗試 找出適合自己的恢復方式

按摩的流派眾多,不管是中醫推拿還是印度瑜珈,都是非常棒的運動恢復,建議多加嘗試,別把疲勞累積到極限值才來抱佛腳。

建議平時除了培養運動習慣,也要定時起身拉筋伸展,過程中忌諱讓痛覺產生,只需有微酸的拉扯感便以足夠。過多的延展只會讓造成額外的傷害,畢竟每個人的柔軟度各不相同,影片或書本的姿勢動作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建議透過專業人士從旁指導,避免關節肌肉處發生損傷,讓生活和運動品質趨向平衡發展。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經痛-運動-生理期

經痛月月來? 幫助減緩生理痛的 8 週運動菜單

Next Article
生理痛-經痛-飲食療法

想遠離生理痛? 試著這樣吃 3 個月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