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肩頸酸痛-cover

如何改善肩頸酸痛?用伸展放鬆術來拔除崩痛點

肩頸痠痛是現代的文明病,普羅大眾幾乎每個人都有這樣子的症頭。不管是低頭滑手機的頻率太高,還是長時間工作盯著電腦看,只要同樣的姿勢固定太久,或是養成聳肩的壞習慣自己卻不自知,肩頸酸痛的毛病就會纏上你。

除了不良的生活作息外,運動發力代償過度也會有類似的問題。

追根究底除了是自身的穩定肌不夠力之外,肌群鍛鍊不夠平衡也是根本原因。想要改善除了校正姿勢之外,學習自主放鬆技巧也是解決燃眉之急的好辦法。

求人不如求己

放鬆的技術又分成主動和被動兩種方式,伸展屬於主動放鬆,按摩則為被動放鬆。伸展可以自行緩解緊繃的肌群,不一定要透過別人的協助來按摩,畢竟痠痛當下要找到運動傷害防護員沒那麼容易,坊間的「師傅」能力參差不齊,如果當你身處辦公室且頭痛欲裂時,倘若自己懂得伸展肩頸的技巧,就能立即處理解除危機。

頭痛病徵的根本原因

當肩頸開始失衡時,就會造成周遭肌群代償。很多頭痛問題都源自於肩膀緊繃或沒睡好所導致,但其實也有可能是睡覺時磨牙所造成。

當咀嚼肌太過疲勞,就會影響到頭部肌群,加上長期聳肩造成斜方肌過緊,就會讓後腦勺一直維持在僵硬的狀態。此時透過自行伸展,就能評估身體到底哪個部位出了問題,以下將提供兩種測試的方式:

TIP.1 耳朵肩膀校正

  • 自然站立,讓肩膀往下沈,彷彿正在提重物一樣。
  • 讓耳朵盡量拉開與肩膀的距離,這個動作可以避免聳肩。
  • 刻意做這組動作有可能導致肩胛不舒服,或是腋下有拉開的感覺。
  • 出現上述的感覺,通常是身體長期聳肩所造成的情況,但其實這才是肩膀正確的位置。

TIP.2 雙下巴校正

  • 頭抬起來在往後收下巴,做出擠雙下巴的動作,配合肩胛骨往下夾。
  • 很多人背後靠近頸部都有凸出一個「富貴包/烏龜脖」,這正是造成肩頸痠痛的主因。
  • 脖子前引會讓胸鎖乳突肌拉伸過長,導致後方頸椎被推出。
  • 透過正確的體態調整,當下就能有感縮小一些。

單一運動容易造成緊繃酸痛

有在運動的人若只固定做一項專項運動,過程中由於運動軌道較為單一,所以很容易忽略去平衡這項運動裡的反向肌群,因此非常容易發生代償的問題。

舉例最明顯的莫過於騎自行車的選手,如果背肌沒有好好訓練,就會不自覺產生聳肩的狀況,肩胛骨也會跟著「飛」起來。

基本上只需提醒隊友或自己下壓後收就能做到適度的改善,不過也非僅限於自行車,幾乎所有運動都得注意這個部位。

肩頸伸展術示範

  1. 坐在辦公椅上就能完成,先將一邊屁股抬起來,左右先任選一邊。手掌朝下,將手放進臀部與椅子中間,然後坐在手掌上。
如何改善肩頸酸痛-1

  1. 手掌貼著坐墊,維持身體挺胸,肩胛往後夾的標準姿位置。將耳朵水平貼僅進側邊肩膀(右手夾臀部,左耳貼肩膀 / 左手夾臀部,右耳貼肩膀)。

    由於單邊臀部坐著手掌上,因此角度可以拉到最開。軀幹必須保持水平,避免前後傾斜。左手輕摸右邊耳朵,略為施壓可以感受肩頸被拉長。

    針對這個部位稍作停留,大約 10~20 秒,必須配合鼻吸嘴吐的呼吸韻律。當你發現你伸展的角度可以逐漸變大時,施力的方向也可以開始變多。
如何改善肩頸酸痛-2
  1. 視線往地上看,頭部順著往下轉。左手慢慢摸到後腦勺,變成往腋下看的姿勢,此時可以有效伸展斜方肌。

如何改善肩頸酸痛-3

4. 手放開往右斜上方看,這個動作可以拉到鎖骨連結到耳後的胸鎖乳突肌。

如何改善肩頸酸痛-4

5. 左下和右斜上的角度持續扭轉5下,就可以鬆開緊繃的的肌群。

如何改善肩頸酸痛-5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鐵人三項自行車訓練

鐵人三項自行車訓練中階技術鍛鍊分析 - 輪車換位 續航加倍

Next Article
碳水化合物、糖是運動期間的能量首選

碳水化合物:運動員的能量從碳水開始!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