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運動表現

維生素D 與運動表現之間的關係 &補充建議

生素D 是脂溶性、維持人體正常運作所必需的維生素之一,它天然存在於食物裡,只是可稱為豐富的來源的食物選擇其實很少,不過沒關係,人類的皮膚只要曬曬太陽就能自己合成給自己用。

維生素 D 有許多的生理作用,像是促進腸道對鈣質的吸收,以及維持血中鈣與磷的平衡以維持正常的骨骼礦物化作用、避免低鈣血症的肌肉抽蓄發生…等、幫助骨骼生長;維生素 D 缺乏的話我們的骨骼將會變得薄、脆,或是畸形,維生素 D 缺乏發生在兒童稱為佝僂病,成人則是軟骨症。

國人維生素D 飲食攝取少、血中濃度偏低

根據最近一次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17 ~ 2020),維生素 D、維生素 E 與鈣是飲食攝取量偏離建議最多的 3 主營養素;另外,從血中的維生素檢測結果發現最缺乏的營養素是維生素 D,缺乏生行率普遍偏高,其中以 16 ~ 44 歲的女性族群最為嚴重,約 3 到 4 成。

維生素D-VitD-國人營養調查 2017~2020

國人血中維生素 D 的濃度分佈似乎有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的情形,男性在各個年齡層都高於女性。男性 13 ~ 18 歲、19 ~ 64 歲以及 65 歲以上血中維生素 D 的濃度分別是 28.4 ~ 28.7 ng/mL、28.5 ~ 33.4 ng/mL 和 37.1 ~ 38.0 ng/mL;同樣的女性年齡分組,血中維生素 D 的濃度分別是 23.6 ~ 25.4 ng/mL、22.1 ~ 27.6 ng/mL 和 30.5 ~ 33.0 ng/mL。

目前將血中維生素 D 的濃度低於 20 ng/mL 定為缺乏,而落在 20 到 30 ng/mL 之間定為邊緣缺乏,如果是用邊緣缺乏來看的話,扣掉高年齡層的話,男女都有 4 到 5 成的邊緣缺乏

如果你有興趣,你可以回去翻翻自己的最近幾年的健康檢查報告,看是否有做血中維生素 D 的項目,確認一下數值,如果落在邊緣缺乏以下的話,建議開始審視自己的飲食與生活,看能從哪方便補強。

維生素D-VitD-血液檢查-25(OH)D

維生素 D 是好幾個分子的總稱

事實上維生素 D 不是但一個化合物,是多種類似分子的集合,就比如說,平常我們買到的營養補充品,裡面的維生素 D,如果是源自動物食物或是皮膚生成,就是維生素 D3(Cholecalciferol);來自植物食物的話,就是維生素 D2(Ergocalcifrrol)。

而前面提到的血中維生素D,指的是 25(OH)D(英文:Calcidiol),是維生素 D2 或 D3 經過肝臟時,轉換而成的形式;25(OH)D 到腎臟的時候,能再進一步轉換成活化形式的 1,25(OH)2D,另外,腎臟還能轉換出 24,25(OH)2D,是適合排出體外的型態。

不同型態的維生素 D 有不同的生理作用

雖說 1,25(OHD)2D 是活化形式的 D,但這不是說其他型態的 D 就沒有用,事實上,它們還是有各自的生理作用(搭配下圖看):

皮膚的維生素D3

紫外線(UVB)照到皮膚表皮層的角質細胞後,7-脫氫膽固醇(7-dehydrocholesterol)會轉變成前維生素 D3(Pre-Vitamin D3),與此同時,受到光照產生的熱,會進一步把 Pre-Vitamin D3 轉變成維生素 D3,除了提供皮膚使用,也會隨著血液循環,送到肝臟去。

要注意的是,飲食的維生素 D3 可能不太有機會提供給皮膚用,原因在於維生素 D2/D3 經小腸吸收後,會隨著肝門靜脈送到肝臟處理,而皮膚生成的則是會隨著末梢血管慢慢的回到心臟,在循環到肝臟去進行轉化;也就是說,皮膚本身需要的維生素 D3 要靠自己想辦法,或是用塗抹的方式給予了。

維生素 D3 的用途

  • 減少皮膚細胞的 DNA 損傷與細胞的死亡,並增受損 DNA 的修復。
  • 有抗發炎的作用
  • 是母乳維生素 D3 的來源
  • 在體內的生命週期很短,建議每天補充,曬太陽或是塗抹含有維生素 D3 的外用乳液。

25(OH)D 的用途

  • 維生素 D 血液檢查驗的就是這個
  • 可作為許多細胞的訊息傳遞分子
  • 送到腎臟再進行轉換。

1,25(OH)2D 的用途

  • 也就是常聽到的維生素 D3 的活化型態
  • 算是一種荷爾蒙,受到副甲狀腺的調節,可以用來控制血鈣 → 增加腸道對鈣的吸收、增加鈣從骨骼的釋出
  • 免疫調節
  • 調節血壓…
維生素D-VitD-體內合成途徑

維生素 D 一天要補充多少?

前面有一張圖比較國人每日維生素 D 攝取量跟建議攝取量之間的差異,但我們一天究竟該吃多少呢?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s) 第八版》的建議,除了 51 歲以上的族群,其他年齡,不論男女,每日維生素 D 的建議攝取量是 10 微克,或 400 國際單位(IU)。

上限攝取量則是 0 ~ 12 個月,每天 25 微克(1000 IU),1 歲以上包含孕期與哺乳期,則是每天 50 微克(2000 IU)。

維生素 D 的食物來源有哪些?

光從飲食就要吃到維生素 D 的建議攝取量,其實要特別挑過,因為天然界裡,含有這個維生素的食物其實不多,以下列出一些常見的食物來源:

  • 富含由值得海鮮,例如鯖魚、鮭魚或鮪魚。舉例來說,100 公克的鮭魚就能提供 400 IU 的維生素 D3
  • 經紫外線照射的菇類(暴增…瑪利歐吃香菇長大是有道理的!),植物的維生素 D 是 D2,但跟 D3 一樣,幾過肝臟轉換之後,就都是 25(OH)D 了。
  • 動物的肝臟、蛋黃也能提供一些維生素D(真的是一些…)
  • 額外添加強化的食物,例如早餐麥片、營養強化奶…等
  • 膳食補充品

不過這裡要強調一點,即便飲食吃足,還是有曬太陽的必要,如果沒有陽光,那就塗抹含維生素 D3 的乳液吧!

維生素 D 與運動之間的關係

為了追求更好的運動表現,不僅要建立良好的週期訓練計畫,更要注重各種營養素的補給,是否存在著缺口,因為每一種相關的營養素,一旦缺乏,就可能會在某個點影響我們的表現。

有些研究認為適量的維生素 D 能在運動期間支持肌肉功能,原因是它能減少特定促發炎的細胞激素濃度,不過這些結果倒是不怎麼被觀察到。因此,這篇回顧的目標就是要評估補充維生素 D 在運動後的發炎、氧化壓力與恢復上的作用。

2023 年有一篇發表在《Journal of Human Nutrition and Dietetics,》期刊上的研究,回顧補充維生素 D 對運動後引起肌肉損傷恢復的相關文獻;該文獻總共找到 11 篇符合條件的文獻。

既有的研究證據支持,7 天以上,每天至少 2000 IU 的維生素 D 似乎是有效減輕運動後引起的肌肉損傷與發炎反應的策略,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原因可能是維生素 D 幫助恢復肌肉功能,並減少肌肉疼痛與氧化壓力。

  1. The Body Needs All Forms of Vitamin D – GrassrootsHealth
  2. Rojano‐Ortega, D., & Berral‐de la Rosa, F. J. (2023). Effects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muscle function and recovery after exercise‐induced muscle damage: A systematic review. Journal of Human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36(3), 1068-1078.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Betery運動誌-年度回顧-2023

2023 年 Betery運動誌 Google 搜尋文章排名 Top 10

Next Article
膠原蛋白-蛋殼膜-運動傷害-關節健康

吃膠原蛋白、蛋殼膜對運動造成的關節傷害有沒有保護的作用呢?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