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後生元-死菌-活菌-TWK10

益生菌要吃活的,死了就沒用了?這是真的嗎?

益生菌(Probiotics)的定義是活的微生物,換句話說,如果益生菌死了就不符合定義,不能稱作是益生菌了,但這可以跟吃了就沒有效畫上等號嗎?答案是不一定。

近些年來,台灣的益生菌市場又再更蓬勃的發展,益生菌的死活也跟著被那出來探討,或是作為產品特點來訴求,像是保證出場菌數,或是保證到有效期限最後時,依然有多少菌;而這樣的溝通久了,消費者也漸漸有要吃活菌才有效的認知,只不過這件事情在「後生元(postbiotics)」的概念出現後,就變得不是那麼肯定。

什麼是後生元?

2019 年國際益生菌和益生元科學協會(ISAPP)招集相關學者專家,一起討論並給出後生元的定義:

後生元必須含有死菌的細胞且/或其細胞組成,並且有或沒有死菌的代謝產物,能給宿主帶來健康的好處。

關於後生元更詳細的探討,請看我們先前發表的文章《認識後生元! 吃死菌吃也有益身體健?》。

益生菌的產品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活的菌會越來越少,也就是死掉的菌會越來越多,從後生元的定義來看的話,這些死掉的細菌就有可能是一種後生元,但有個前提,就是死後還是能給宿主帶來健康上的好處。

那麼現實生活中,或是我們一般常見的益生菌裡,是不是有這樣的例子呢?

TWK10 生 vs 死菌功效臨床試驗

2022 年一篇發表在《Microorganisms》期刊上的研究,以 53 位 20 到 30 歲身體健康的成年人為對象,其中,女性 27 位,男性 26 位。

研究團隊隨機將他們分成,控制組、熱失活 TKW10(300 億) 與活菌 TWK10(300 億) 等三組,進行為期 6 週的補充試驗。

什麼是 TWK10?
TWK10 是從台灣泡菜中分離出來,學名是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的乳酸菌,而 TWK10 則是從該菌裡面,特別培養出來的菌株。

試驗中的控制組指的就是沒有吃任何益生菌的情形,6 週試驗期結束後,與控制組相比,兩組 TWK10 都能確實的增加腸道裡的短鏈脂肪酸生成,在運動表現上的數據都有顯著改善,而在疲勞延緩減少運動引起的發炎反應,也都有所改善;也就是說,不管是吃死的,還是活的 TWK10,都有幫助運動表現。

雖然兩者在運動方面的成效相似,但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例如,研究團隊發現補充活 TWK10 的那組,在增加肌肉量與減少脂肪量的成效較明顯,而從腸道菌群的分析結果,發現活菌組腸道中 Akkermansiaceae 和 Prevotellaceae 的數量有增加傾向,前者我們在《從過去到未來,次世代益生菌是什麼?》文中有提到,它與腸道發炎、肥胖與代謝疾病有關。這兩種狀態的 TWK10 在腸道裡,可能給腸道菌群的生態帶來不同的影響,不過具體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未來會需要更多的研究去挖掘了。

益生菌的產品,從打開原料包裝開始,活菌的數量就可開使逐漸減少,如果產品添加的是 TWK10,那麼,至少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是補充活的還是死的 TWK10,我們都可能獲得運動表現方面的好處。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運動益生菌-國際運動營養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ISSN)

運動益生菌概念,吃益生菌有助運動表現?看看國際運動營養學會怎麼說

Next Article
碳水化合物-糖-血糖代謝途徑-連續血糖機

連續血糖機監測跑步期間的血糖變化 量身打造碳水補給策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