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冷水浴-冷水浸泡-運動後修復

泡冷水浴的好處:如何幫助耐力運動恢復與提高睡眠品質

進行高強度訓練後,身體會經歷一些生理變化,例如全身疲勞、肌肉損傷、體溫升高、脫水與肝醣耗竭…等狀況,只要經過充分的休息與恢復,讓身體適應,就能恢復到最佳的狀態;但如果這個恢復的過程沒有走完,就很可能影響下一次的訓練或運動的表現。

而為了幫助選手運動後有更好的恢復,除了飲食規劃與運動補充品,泡冷水浴/冷水浸浴(cold water immersion,CWI)也是一種近年來受到關注的作法。

什麼是冷水浴?

冷水浴是ㄧ種讓人的部分或全部分體泡在冷水裡的一種傳統方法,早在西元前 3500 年前的《艾德溫·史密斯紙草文稿(右圖,wikipedia)》就曾提到使用泡冷水來做為治療的手段,而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則是要來分享泡冷水浴在運動後修復的應用,以及具體浸泡的時間與水溫。

進入主題之前,先跟大家釐清一下這裡講的泡冷水浴洗冷水澡的差異,洗冷水澡可能指的是淋浴或泡在浴缸裡,所指涉的範圍比較廣,而這篇文章要談的泡冷水浴,則是限定身體部分或全部浸在冷冷的水裡;也就是說,接下來我們講的冷水浴,通通都是要泡在水裡面這件事。

冷水浴-艾德溫·史密斯紙草文稿-運動後修復

泡冷水浴的作用機制是什麼?

浸泡冷水浴能幫助選手在運動後的疲勞消除,以及加快恢復的速度,主要的作用機制是減少組織溫度與血流,藉此改善體溫過高和隨後中樞神經的變化,也就是減少心血管壓力、移除肌肉累積的代謝副產物、減少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並且改善自主神經的功能。

冷冷的水有多冷?要泡多久?

不同的研究所使用的水溫與浸泡時間都有些不同,但一般會讓人將四肢或軀幹浸泡在 8 ~ 15 °C的冷水中約 5 ~ 20 分鐘;通常在運動結束後不久進行,可以一次浸泡, 例如,10°C 泡 15 分鐘,或間歇進行,例如,約 12°C 的水溫,分 3 次浸泡,每次泡 4 分鐘,間隔 30 秒。

泡冷水浴的注意事項

如果從來沒泡過冷水浴,或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那麼不建議貿然使用,應該慢慢的從手腳,四肢開始慢慢的適應水溫,再慢慢的增加浸泡的範圍,一感到有什麼不適應馬上停止。

另外,不是所有的運動類型,都適合泡冷水浴來幫助恢復,如果你是做阻力訓練的話,那麼可能要想一下。原因在於,已經有證據顯示,阻力運動後泡冷水浴可能減弱身體對訓練的生理適應,包括最大力量、骨骼肌增大的適用,但不會負面影響耐力訓練的適應。

雖然證據有限,阻力運動後泡冷水浴似乎會減弱運動後的合成代謝,進而減少肌肉蛋白質的合成能力,也就是說,如果你練了阻力訓練之後,想泡冷水浴的話,可能要想一下。至於這些負面影響,在耐力運動/訓練的情況下,是沒有的。

冷水浴與睡眠品質的關聯

激烈訓練或運動後,特別是在傍晚之後進行的話,很可能干擾選手的睡眠品質,而這可能跟運動後的核心體溫升高有關。研究已經發現,哺乳動物的睡眠會隨著核心體溫下降,因此,泡冷水浴的作用或許也能用來幫助改善運動後睡不好的問題。

2021 年一篇發表在《Frontiers in sports and active living》的研究,以 12 位訓練良好的男性耐力跑者為對象,讓他們進行隨機試驗。

研究分全身冷水浴半身冷水浴不泡冷水浴三組,試驗時間是下午 6 點,先讓參與者們進行激烈的跑步訓練,接著需要泡冷水浴的組別去泡,過程中,水的平均溫度是 13.3 度,泡約 10 分鐘。泡完之後,研究團隊會評估參與者們,運動後 48 小時內的疲勞指標、肌肉損傷、血中肌酸激酶濃度,另外,也會紀錄夜間的核心體溫、睡眠與心律。

結果發現,全身浸泡(頭也要泡到)組的核心體溫最低,並且在入睡後的最初 180 分鐘裡,有較多的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另外,不管是全身還是半身冷水浴,半夜醒過來的次數明顯比沒有泡的那組少。

從這個研究,我們可以知道,傍晚進行激烈訓練的話,泡全身冷水浴有助於降低核心體溫,並可能有較好的睡眠品質。

總結來說,冷水浴不僅是一種古老的恢復方法,更是現代運動員和運動愛好者的可輕鬆使用的工具。從減少運動後的疲勞到提高睡眠品質,冷水浴都有其獨特的好處。

然而,正如我們在文章中所提到的,使用此方法時必須謹慎,並確保適應水溫,特別是對於初次嘗試的人。最後,不論你是專業運動員還是日常運動者,都應該考慮將冷水浴納入恢復策略中,以最大化運動效益並保持身體健康。

  1. Petersen, A. C., & Fyfe, J. J. (2021). Post-exercise cold water immersion effects on physiological adaptations to resistance training and the underlying mechanisms in skeletal muscle: a narrative review. Frontiers in sports and active living, 3, 660291.
  2. Ihsan, M., Watson, G., & Abbiss, C. R. (2016). What are the physiological mechanisms for post-exercise cold water immersion in the recovery from prolonged endurance and intermittent exercise?. Sports Medicine, 46, 1095-1109.
  3. Chauvineau, M., Pasquier, F., Guyot, V., Aloulou, A., & Nedelec, M. (2021). Effect of the depth of cold water immersion on sleep architecture and recovery among well-trained male endurance runners. Frontiers in sports and active living, 3, 659990.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運動與牛磺酸-肌肉

深入探索運動與牛磺酸:牛磺酸如何提升你的運動表現?

Next Article
麩醯胺酸-運動營養

麩醯胺酸可能是你運動訓練與表現的好朋友!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