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球障礙

火球連發飆速狂催  突破速球障礙的超進化之旅

用速球在棒球場上大殺四方,讓對手狂領老K絕對最令人血脈噴張的場景。羨慕中職現役火球男王維中、徐若熙和古林睿煬動輒飄破155公里的豪速球嗎?

想要達到這種境界,除了先天體質條件外,還得搞懂投球動作的兩個階段才行。首先「線性階段」指的是抬腳跨步期,而當前腳觸地後,就會進入「旋轉階段」的揮臂加速投擲期。

球速太爛慢的病因

球速慢的主要通病,大多落在當投手將膝蓋抬至最高點,前腳跨步尚未踩在地面時,手臂就已開始進行投球動作,亦或過程中推蹬加速卡住、推蹬方向錯誤,投球期間軀幹旋轉過快,投球動力出現偏斜,出手位置不固定,身體動能無法朝著目標方向輸出等,這些都會導致力量分散無法集中。

速球派的本格要領

投球跨步距離身高的 80% 以上,經科學證實能產生更快的速球效益。當前腳跨步下踩時,透過後腳推蹬帶動骨盆向前旋轉,手臂肩膀若能維持在原本的位置,就能順利形成「肩臗分離」姿態。

透過這段夾角來做最終蓄力及加速投擲動作,搭配手臂從肩外旋快速改為內旋作動,都能讓力量傳遞更具效率,同時減少額外輸出損耗,讓球速變得更加迅猛。

速球障礙

六個影響球速的關隘

球速過慢的常見因素,往往在於投手製造的動能不夠強大,以及投擲過程中的協調性不足所引發。因此我們必須清楚還有哪些會影響球速的癥結點,針對特定項目來進行加強訓練。

Part.1 抬腿動能

抬腿是為了製造更大的投球動能,抬腿高低因人而異,必須重視的反而是抬腿速度。當膝蓋抬到最高點,一直到前腳下踩踏觸地的這段期間,速度越快就越製造越大的動能,當然這跟後腿推蹬能力也有直接關係。

另外前導腳與膝蓋要做好閉鎖姿勢,切記不能提前開啟,否則會影響軀幹發力的方向和位置。

Part.2 蓄力位置

投手蓄力位置普遍有三種,第一在後腳不彎曲的過程中,讓身體傾斜去做加速動作。第二是驅動腿抬起下壓後,再來去做前推動作,也就是典型日本投球方式。第三為近代主流趨勢,投手在抬腳過程中,將「下壓」和「前傾」兩組動作串聯起來。

在前腳跨出觸地前,後腳膝蓋除了向前推蹬,還要有加入向下旋轉動作,等到後腳完全打開時,前腳才去觸及地面。總而言之要把身體軀幹的加速推快,這樣投球力量才會順勢拉升上來。

Part.3 延伸分離

利用腿部的髖關節、膝蓋、足踝三個關節產生跨步堆蹬能力,以便製造更強的反作用力。投手丟球時為了讓身體力量往前推進,前腳膝蓋、後腳旋轉力量與手臂力量的加速方向必須對齊同一方向,唯有如此才能將擲球速度發揮到更高境界。假使身體出力方向宛如多頭馬車,將導致力量分散無法凝聚。

Part.4 肩髖分離

把投球姿勢想像成一個時鐘,當投球姿勢往 12 點鐘方向執行時,腿部就必須連同跟上,前導手往兩點鐘方向內收,後方握球手臂則擺放在八點位置。此時胸椎和肩膀往後鎖緊呈閉鎖狀態,髖部順勢向前推進,移動速度越快重心就要越低。

當動作一直延伸到前腳觸地後,再將後方肩膀手臂從原本的8點位置,迅速外旋至 12 點方向,最後一鼓作氣釋放所有力量。

Part.5 內旋加速

如果手臂內旋的動作運作良好,球的轉速就會越高,其效益不僅增快球速,三振能力也能間接受惠。但如果手臂位置校正失當,就會導致手肘提前外開,或是內旋角度過大,讓所有壓力落在 UCL 尺骨附屬韌帶位置,最終造成選手負擔過大,落得斷裂受傷的窘境(必須透過 Tommy John 韌帶重建手術修復)。

Part.6 穩定階段

投手後腳推蹬完畢再到擲球出手這段期間,前腳會承受身體 175% 的體重。因此投手在執行投球動作中,必須妥善伸展膝蓋與足踝關節,幫助驅動腳在觸地時保持穩定,以便力量傳遞到球體上更有效率。

Total
0
Shares
Previous Article
兒童棒球-XPORTS

XPORTS 棒壘球學院   兒童棒球教育的運動樂園

Next Article
全馬-馬拉松-超長距離跑者-訓練期-賽前準備期-營養建議

全馬補給策略:賽前、中、後 3 時期營養全攻略

Related Posts